饭后即睡易伤肺

2008-09-16 00:00:00 来源:

  年逾古稀的刘大爷,有个多年来养成的习惯,就是吃过午饭后倒在床上就睡。前几天,他听说孙子考上了名牌大学,心里高兴,中午饭量大增,饭后困乏,也就立即睡下。不料还不到半小时,他就喉咙里呼呼作响,接着发生咳呛,呕吐出大量食物。家人立即将他送到郑州大学一附院急诊科。并确诊为吸入性肺炎,经过几天治疗,刘大爷才转危为安。
  老年吸入性肺炎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,在就诊的老年肺炎患者中占20%左右,常发生在睡眠中。因为老年人吞咽功能下降,反应较迟钝,刚吃过饭就睡觉,食物反流进入肺部的可能性增加。如果带有胃酸的食物反流到肺部,还会对肺产生化学性损伤,还容易受到细菌感染,甚至造成窒息。
  因此,老年人要改变吃饱就睡的习惯,饭后较好散步或坐着轻微活动15~30分钟。睡眠时不宜采用平卧位,应采用头部稍微抬高的右侧卧位或半侧卧位,以避免分泌物倒流进入气管及支气管内。对于长期因病卧床的老年人,家人在喂食时要注意,不要让食物误进入气管,造成老年吸入性肺炎。
(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现有的一家使用,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。)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打完新冠疫苗和备孕有冲突吗?

  • 抗原试剂两条杠就是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吗?

    抗原试剂两条杠就是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吗?答案是:不一定!可能会出现假阳性的情况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