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肠杆菌肺炎临床特点

2008-08-05 00:00:00 来源:

  大肠杆菌属于革兰氏阴性杆菌,它引起的肺炎叫大肠杆菌肺炎,系间质性肺炎。此病多见于下列情况:
  (1)发生于新生儿或小婴儿时,肺炎常为全身大肠杆菌败血症的一部分。
  (2)腺病毒肺炎后继发。即原有肺炎好转后,又见恶化或原发病迁延不愈时,应怀疑有新的细菌感染。
  (3)慢性疾病如糖尿病、肾盂肾炎之后也可发生。
  该病有下列临床特点:
  (1)起病缓慢,好发于体弱、营养不良的小婴儿,且有使用多种抗生素的病史。
  (2)全身症状极重:咳嗽频繁、有痰、气喘、脉搏增速常与发热不成比例,新生儿体温低于正常。若合并败血症,易出现微循环障碍,如口唇发绀,面色灰暗,四肢发凉,精神萎靡或嗜睡,甚至昏迷。
  (3)按普通球菌性肺炎治疗无效,迅速恶化。
  (4)X线胸片:与支气管肺炎相似。
  (5)脓胸较常见,肺脓肿少见。
  (6)血常规:白细胸总数可正常,偏高或偏低。
  (7)病原学检查:血培养、痰培养有大肠杆菌生长。
  由于本病的死亡率较高,故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救治。抗生素可选用三代头孢菌素,如头孢噻肟钠50~150mg/kg・日加入液体中静脉输入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打完新冠疫苗和备孕有冲突吗?

  • 抗原试剂两条杠就是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吗?

    抗原试剂两条杠就是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吗?答案是:不一定!可能会出现假阳性的情况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